close

IAANLP】由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」看溝通問題 

台灣IAANLP

IAA常說,人不得不溝通,以下情節雖虐單身汪,但也是很好的例子~

98.jpg

偶最近看三生三世被迷得不要不要的,但這兩天也被虐的不要不要的

貌似電視劇為了推動劇情都是這樣你欲言又止,好嘛,flag立一堆最後准出事。

 

就好像夜華君,如果告訴素素自己的身份,告訴素素自己要假死,也就沒後面那些事了

 

有人說電視劇那是編的,脫離現實,然而我想說現實或許比電視劇更荒唐!

 

比如我和黃先生的相處,他也是悶葫蘆一個,莫名其妙就不做聲了,氣氛驟然結冰,你問怎麼了,就說沒什麼,沒什麼,最後逼急了才說,是因為他說話的時候我在看手機,知道真相的我一口老血沒噴出來......

 

你觀察一下周圍就會發現,其實素素和夜華是典型的中國家庭代表,女人特別能說,男人就是有事自己扛,有苦自己吃。於是夫妻之間溝通(彼此能明白對方心意)越來越少,最後感情破裂,徹底分道揚鑣。

 

那麼如何進行有效的溝通?!

20150915015347321-2.png

講一個例子

一對夫妻住在一棟小樓里,廁所很小,每次洗完澡都要拖地,而且要把紙放在櫃子頂上才能不被淋濕。這天晚上老婆一進廁所差點滑倒,馬上意識到老公又沒擦地,於是憤怒的小火苗就蹭蹭往上冒

坐在馬桶上一拉紙抽,好傢伙,全濕了!而且上完廁所洗手,毛巾就濕噠噠的放在洗手台里,上面還有一塊肥皂......

她恨不得把老公從床上拽起來暴打一頓!

162110.66142709.jpg

但在她拉開老公被子的瞬間,一系列問題湧上來

我是單純地想和他大吵一架,還是希望他下次別再犯類似的錯誤?

答案顯然是後者。明晰了目的,問題變得簡單直接

 

該如何更妥善地解決這個問題?

什麼時候告訴他這件事帶來的麻煩合適?

怎樣描述問題更容易引起他的重視?

一次溝通未果,該如何進行二次溝通?

若最終他毫無改進,如何處理能讓自己情緒更穩定?

 

第二天晚飯後,她趁著孩子看動畫片的15分鐘,和老公溝通了此事。

 

她就事論事,簡單說明昨晚老公的疏忽給她帶來的麻煩,還撒嬌道:「我打掃完廁所,都睡不著了,看,黑眼圈都出來了。」

老公滿口答應,保證下次一定完成善後,不讓親愛的老婆大人大半夜起來當小時工。

 

下次洗澡,他擦了地,清理了馬桶,毛巾也洗好晾了起來,紙還是沒收。她事後提醒過老公兩次,效果甚微。這種小細節,不經歷切膚之痛不會醒悟。

於是她使用了殺手鐧。

 

某天,老公固定上大號的時間之前,她把一小捲紙弄濕。然後淡定地陪孩子做遊戲,直到老公在衛生間大聲叫:「老婆,廁紙怎麼濕了?幫我拿卷新的來吧……

送紙時,半開玩笑半認真地問:「這濕紙的煩惱,親愛的有莫有感同身受?」

 

從此以後,衛生間都保持乾乾淨淨清清爽爽了。

 

 

其實上面的這種溝通方式就是

NLP的溝通技巧——目標導向

瞭解你所做事情的正向目的

並遵循你的目的選擇你的行為

 

就好像剛才的例子,多少人會喪失理智大吵一通

然而你的目的是洩憤?還是想把問題解決!

 

若你想解決事情

 

1.找尋適當談話機會

溝通的時機很重要,氣頭上不叫溝通,很容易喪失理智造成不可輓回的局面

 

最好找家庭氛圍不錯的時刻,而且切勿在床上(容易有不好的感應點),家裡設一個固定舒適談話區,客廳沙發也是不錯的選擇

 

找孩子不打擾的時間,在有熊孩子搗亂的情況下談,節奏容易被打亂,容易不耐煩,而不耐煩又容易被另一半解讀為「你在指責我」,情緒上容易抵抗

 

2.建立親和力

eg:老公我知道洗完澡拖地是個挺麻煩的事.......

先讓對方感到安全、被理解才有溝通的可能

 

3.三個Yes

eg:老公,你說洗完澡不拖地,地面很滑容易摔跤對不對?

那萬一我摔跤了你一定很心疼對不對?

而且手紙淋濕了,每次上廁所還要你給我拿紙很麻煩對不對?

那為了不讓你心疼又麻煩,我們可不可以洗澡前把手紙放櫃子上,洗澡後把地板拖了

 

 

也許這種溝通模式一開始會讓你很難受

覺得我已經付出這麼多了為什麼還要這樣

或者夫妻之間還要玩這種小心思,好累啊!

 

然而請你記住一句話

 

 

妄圖改變他人,最後受傷的都是自己

不如讓自己的改變潛移默化的影響身邊的人,才會活的更自在!

 

女人多感性,男人多理性。

 

女人覺得男人不為自己改變,是「不愛的表現」,會覺得「如果你在意我,就會在意我的感受,就會按我說的去做」。

 

而男人,覺得生活中的雞毛蒜皮是「小事而已,用得著這麼大驚小怪嗎」?

 

如果女人多一些理性,清楚自己想達成的目標,尋找一個既不激怒對方,又讓自己滿意的處理方式,爭吵的頻次自然直線下降。

 

那麼從現在開始就用起NLP的溝通技巧

改變你的人際關係吧!

arrow
arrow

    N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